当前位置:首页  专题栏目  综合信息

关于组织申报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“十四五”首批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

设置

各二级学院(部、中心):

根据《关于开展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“十四五”首批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》(附件1)精神,学校决定组织开展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立项范围

本次立项以名师大家打造浙派精品教材为宗旨,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推荐申报:

1. 国家级一流专业配套教材;

2. 国家级一流课程配套教材;

3. 名师(省级以上教学名师)、大家(包括院士、文科资深教授、浙江省特级专家、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或相当层次的高水平人才)编写的教材。

4. 其他相关高水平的教材。 

本次立项拟在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领域开展,结合“四新”建设的内涵与要求,具体按照《关于开展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“十四五”首批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》中的选题范围。

二、教材编写要求

根据《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》和《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》相关规定,明确以下要求:

1. 政治导向要求。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,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,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,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。

2. 价值导向要求。教材内容要求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,把课程思政融入教材编写中。立足中国国情、体现浙江特色,要出思想理论、树理想信念、涵人文精神、养家国情怀,坚持培根铸魂,培养坚定文化自信、厚植家国情怀、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。

3. 知识体系要求。教材建设必须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,编写应依据教材建设规划以及学科专业或课程教学标准,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。教材知识体系必须体现科学性、权威性、前沿性。

4. 编写人员要求。政治立场坚定,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具有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坚持正确的国家观、民族观、历史观、文化观、宗教观,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。学术功底扎实,学术水平高,学风严谨,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。遵纪守法,有良好的思想品德、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。有足够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。主编(第一主编)必须承担全书四分之一以上的编写任务,原则上要求长期从事相关课程教学工作,具有教材编写经验。教材主编两年内没有退休、调离申报学校以及出国一年以上等可预见的人事安排。

5. 出版形式要求。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,将技术变革、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及时应用到教材编写中,在纸质书中嵌入二维码呈现课件、习题、慕课、微课等数字资源。鼓励其他形态的教材创新,探索新的教材运用方式及出版模式。

三、推荐申报与评选立项

1.本次我校分配名额为2个。除以下不占学院分配名额的教材建设项目之外,各二级学院(部、中心)限报1项,国家一流专业归属学院增加1项。学校优先推荐国家级一流专业配套教材,省一流课程配套教材。

(1)名师、大家领衔申报教材建设项目,不占学院分配名额。

(2)与“四新”方向契合的教指委每批次可推荐申报1项教材(单本或系列均可,系列教材原则上要求5~10本),须跨校组建高水平团队申报,不占学院分配名额。

2.本次“四新”重点教材申报项目将由浙江省高等教育 学会教材建设分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,评审结果上报教 育厅审核同意后,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分批次发文公布。

3. 本次立项建设的“四新”教材项目要求在2024年6月30日前出版。立项教材出版时须在教材封面上标注“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‘十四五’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重点教材”字样和Logo(文件另发)。浙江大学出版社设立“浙江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基金”,凡立项并在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,将给予3000~5000元的奖励。

4. 分册教材(上、中、下册等)、成套教材(理论教材与配套习题集等配套出版,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)按整体申报,算一个品种。

四、材料提交

1.请各二级学院(部、中心)于9月25日前将《推荐申报表》(附件2)、《申报汇总表》(附件3)及相关支撑材料交教务处(纸质、电子各一份)。

2.新编教材须提供编写大纲及至少一个章节的样章;修订教材须提供已出版的样书、修订说明及大纲。

3.学院对推荐申报的教材的选题和编写人员进行政治审查,对申报材料进行学术审查,并提交《项目审查意见书》(附件4)。联系人:刘老师;电话:86929129。

 

 附件:

1.关于开展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“十四五”首批新工科、新医科、新农科、新文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

 2.推荐申报表

 3.申报汇总表

 4.项目审查意见书

教务处

2022年7月13日

教材附件.zip

 

刘中晓7492022-07-15 17:14

最新热门文章

返回原图
/